衡阳师范学院科技处
重点实验室
Skip Navigation Links.
重点实验室
新型低维功能材料与应用技术衡阳市重点实验室简介
编辑:科技处   来源: 时间:2022-04-11 16:09 阅读次数:

新型低维功能材料与应用技术衡阳市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21年12月,由衡阳市科学技术局批准设立,依托衡阳师范学院建设,魏晓林教授为实验室负责人。重点实验室共有研究人员15人,其中教授4人,博士14人,在读博士1人。

新型低维功能材料与应用技术衡阳市重点实验室主要针对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结合湖南省和衡阳市相关政策对新型低维纳米器件制造的重大需求,以凝聚态物理、光学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信号与信息处理等多学科方向交叉融合为依托,以有重大应用背景的低维光电材料、微纳能源存储转换材料与技术、新型传感技术与器件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低维纳米尺度乃至分子层次的新结构,揭示新的光电量子调控效应、研制新一代的低维功能材料、微纳能源器件和新型传感器件,为技术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科学积累,注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科学创新与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相结合,有利于促成我市在低维功能材料及器件研究领域的跨越式发展。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主要为:低维光电材料、微纳能源存储转换材料与技术、新型传感材料与器件。

近三年实验室成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课题9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分配经费120万元),主持省部级课题21项,科研经费累计700多万元。实验室成员在前期研究工作中提出了基于表面电子态的低维材料光电调控新机制,提出了采用新型低维异质结构设计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新思路,改进了低维材料和传感器件制备的新技术,成果为新型低维功能材料和器件的制造提供了物理基础和性能优化方案。近三年实验室成员以第一/共同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 Nanotechnology、ACS Catalysis、Laser & Photonics Reviews等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10以上的论文3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实验室成员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省级自然科学二等奖、三等奖各1人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实验室培养了众多优秀科技人才,其中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2人,湖南省杰青1人,湖湘青年英才(科技创新类)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衡阳市青年英才1人,衡阳市优秀专家1人。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邮编:421002  联系电话:0734-3456099,8484913 邮箱: kjc@hynu.edu.cn
版权:衡阳师范学院科研处备案号:湘教QS3-200505-000049  湘ICP备05003883号
本页访问次数: , 总页面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