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科技处
重点实验室
Skip Navigation Links.
重点实验室
“聚落文化遗产数字化技术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编辑:科技处   来源: 时间:2021-03-30 09:27 阅读次数:

“聚落文化遗产数字化技术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Hunan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for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of Cultural Heritage Digitalization)于2013年5月由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湘科技计字[2013]84号)批准建立。实验室在国家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的背景下,面向传统聚落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产业化利用需求,基于依托单位学科基础和资源优势,结合湖南省古村镇文化遗产数字化与产业化应用的实际,重点围绕聚落文化遗产数字化技术与应用领域,开展古村镇文化遗产的景观基因识别与提取、数字化实现与城市规划应用等方面的研究。

1. 实验室依托平台

实验室主要以衡阳师范学院“人文地理学”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为依托,以 “传统聚落景观基因识别及其资源数字化开发与管理” 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为研究骨干,同时依托所支撑的“古村古镇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2. 实验室的组织结构与成员

组织架构(验收)

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和实验室主任为刘沛林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朱竑,实验室现有成员30人,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 “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长江学者1人,教授17人,博士26人。另外,实验室聘请了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所、湖南省旅游局、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和中山大学等单位的科研技术人员作为兼职研究人员。

3. 实验室研究方向

(1)聚落文化遗产景观基因的识别与提取方向

主要研究基于景观基因理论的文化遗产多层次、多维度特征提取,为数字化建模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

(2)聚落文化遗产数字化实现方向

主要研究景观基因视角下的聚落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基于参数化建模方法的聚落文化遗产数字化形式的智能化集成和基于情景化建模方法的古村镇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等。

(3)聚落文化遗产城市规划应用方向

主要研究古村镇文化遗产数字化成果在乡村规划、特色小镇建设等城市规划应用。

4. 实验室服务领域

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主要贡献分为地理信息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两个方面。

(1)地理信息产业方面,主要与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国土资源局)、湖南省第一测绘院等单位合作组建“湘南地理信息产业协同创新联盟”,将政府部门、技术单位、科研院所、应用部门捆绑成利益共同体,共同做强做大本地区地理信息产业链条。目前联盟已进入实体运行阶段,得到了省自然(国土)资源厅领导的高度肯定。2016年联盟组织成员单位合作完成了“‘数字衡阳’市县一体化大数据与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云平台”,为每个县节省平台建设经费约400万元,全市12个县节约建设经费约4800万元;通过一体化平台的市级应用系统,可快速建设县级应用系统,可为每个县节省三个应用系统开发经费150万元,全市12个区县共计节省经费约1800万元;并于2017年获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的测绘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的优秀工程金奖。联盟成员单位合作完成的“衡阳市市本级周期发布违法用地违规建设检查图政府采购项目”于2018年获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的优秀工程金奖,“数字南岳”建设项目于2018年获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的测绘科技进步奖。此外,联盟组织成员单位合作完成的“衡邵干旱走廊地理国情监测”项目为湘南地区的水利、农业、气象等部门提供数据服务和决策支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2)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着力开展传统村镇数字化技术的集成创新及其工程化验证,探索其虚拟旅游等文创产业的示范应用。目前已经完成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岳阳县张谷英村、永兴县板梁村、江永县上甘棠村、零陵区干岩头村、祁阳县龙溪村和中国传统村落——常宁市中田村和六图村、衡东县夏浦村、衡南县宝盖村、祁东县沙井老屋村以及衡阳市石鼓书院、船山书院和南岳大庙等景区景点的三维数字化工程,广泛验证了各种数字化技术途径;在此基础上,通过进一步融入多维虚拟旅游体验,从而带动传统村镇旅游产业向智慧旅游转型升级。与此同时,还开发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展示平台”、“湖南省古村古镇虚拟旅游网”两个Web系统,为公众和学者提供信息检索平台和学术交流阵地。

5. 平台近5年所取得的成绩

自2017至今,平台获得国家级课题9项,省级课题11项,横向课题27项;经费共计701.84万元;发表SCI论文15篇,中文权威期刊论文263余篇,出版著作4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已授权9项,取得软件著作权7项,外观专利1项。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湖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人才培养方面培养博士生3人,博士后5人,以及数名硕士研究生。


(2023年4月更新)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邮编:421002  联系电话:0734-3456099,8484913 邮箱: kjc@hynu.edu.cn
版权:衡阳师范学院科研处备案号:湘教QS3-200505-000049  湘ICP备05003883号
本页访问次数: , 总页面访问次数: